党群工作

行走美丽田园——江苏新农村建设掠影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1426


行走美丽田园——江苏新农村建设掠影


为了落实新发展理念,我省立足乡村实际,发布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开启了新农村建设的新征程。江苏的新农村建设,注重引导乡村发挥自身独特的禀赋,体现田园风貌,彰显传统文化符号,努力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结合。阳春三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随学校工会活动来到南京江宁,流连乡间山野,领略了美丽乡村的生态之美,充分感受到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江苏农村建设的新气象。

观美景,邂逅花花草草

走进南京江宁的观音殿和徐家院,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道路两旁杨柳青青,流水潺潺,草长莺飞,桃红李白最亮眼的还是那百亩花海,五颜六色竞相绽放。满园的花草像是有种魔力,让我们流连忘返,不停地合影留念。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与花草相会,心情怎一个“爽”字了得!


感文化,品味悠悠文明

特色文化是江苏特色田园乡村的内核。徐家院传承发扬谷里鱼圆制作技艺、打糍粑、舞旱船、谷里民歌、张溪锣鼓、雨花茶采摘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挖掘红楼梦文化、明朝大将军徐达家族家规家训等无形的乡土、民俗、农耕文化,讲好乡村故事,沉淀乡村记忆,提升特色田园乡村的历史质感。

而观音殿则引入部分文创项目入户,利用文创IP激发社区向心力。从保护苏家的一片夏日湿地与水生萤火虫为出发点,创作出以萤火虫为灵感的角色形象“苏小星”,并邀请专业手绘团队在苏家500米乡村道路上进行了6个苏小星大型主题故事创作彩绘。同时,以其充满个性的手作工坊、精致的小众咖啡馆、极富设计感的网红美宿以及其他各类业态日益被大众所熟知,文创与艺术为这里带来了新生。

享生活,收获满满幸福

这里既植根本土,又充满现代文创思维的种种元素,构成了古朴而清新的乡野新画风。观音殿引入薰衣草森林、泡泡屋等台湾品牌企业,引导部分文创项目落户,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创业。在这里,我们可以买到正宗的薰衣草小熊,可爱的手作包,还可以体验到薰衣草森林的“幸福课程”。夜晚来临,还可以躺在这些透明的泡泡屋里,仰望星空,体验与自然近距离接触的感觉。西毗市集呈现了不少青年人的原创制作品。图中的小姑娘正在认真地向我们展示父亲的木作,有钢笔,有首饰,有摆件,每一件都是手工制作,精美而独特。



徐家院着重于提升服务水平,建设“溪阳红”微服务平台,将幼托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社区卫生室、老年教室、文体活动室和社会组织活动室等功能整合到一起。通过与省级单位共同创建“徐家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基本医疗设备、药物和工作人员,实现健康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向特色田园乡村延伸覆盖,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这么好的设施和服务,羡煞在场的每个人。



思路一变天地阔,观念一转气象新。践行“两山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观音殿和徐家院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两年不到的时间,已经初具规模。我们相信,再假以时日,特色田园乡村新篇章将更加完美!(沈卫)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