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七一’思政实践活动,献礼建党100周年”圆满收官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1117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大二学生中开展的七一思政实践,献礼建党100周年”活动圆满收官。

这次活动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的内容,紧扣“七一”建党100周年安排活动内容,让学生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理解、认同并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到真信、真懂、真用,向党和祖国致以真挚的祝福。

议一个案例,理解党建思想活动,围绕课程教学的热点难点问题,精选“四史”案例。通过案例分析,把理论问题放到更为广阔的历史和现实的背景中。学生们通过分析比较,把握了理论知识及其重点难点,明辨了是非,增强了理论自信。

拍一段实录,见证攻坚脱贫活动,让学生运用拍摄的方式记录中国脱贫攻坚实况,引导他们立足现实,关注生活,更好地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写一篇时评,直面热点问题活动,通过评议热点问题,让学生明白我国在内政外交方面和热点事件中的政策、方略、立场,培养学生关注国内外大事的意识和能力、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做一次调查,展示发展现状活动,要求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辩证地观察和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现状,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在实践中学习和锻炼,增强理论思维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

创一部作品,讴歌时代楷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学作品,记录先锋模范人物、描绘民族卓越风华,用文学的力量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新时代,温暖人、启迪人、鼓舞人。

绘一幅画卷,展现美好生活活动,要求学生深入生活,用真情实感的表达与丰富多元的艺术手法,创作一幅小康生活的美好画卷,展示好生活,倡导新风尚。 

唱一首歌曲,抒发爱党情感活动,选择或者创作讴歌中国共产党的歌曲,通过演唱的方式展示并录视频,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

此次思政实践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设计和组织,活动前开展了实践教学活动动员大会。每一位老师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宗旨,精心设计实践教学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实践指导,确保活动的正常进行。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力度,把社会实践的“活水”引入思政课堂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本次活动以实践代替说教,让同学们在参与、体验、调查、研究中主动接受教育,达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文/沈卫  图/沈卫  审核/荣霞)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