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沙龙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172


为了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线上教学效果,充分挖掘线上教学中的优秀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开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征集活动。3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沙龙。沈卫教授、陈旭博士、阚宗兰博士、马荟博士、彭燕媛博士作了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会。

沈卫教授作了“变手机为《概论》课教学的好工具”主题发言。沈教授指出,学习通的最大优点不是提供了课程资源,而是让课堂的“敌人”——手机变成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工具。如何在课堂上有效使用手机?沈教授认为可以“课前先用,铺垫知识”、“课中巧用,活跃氛围”、“课后多用,解疑补漏”、“课外活用,提高能力”,扬科技媒体之长,补理论教学晦涩之短,让课堂教学与时俱进。

陈旭博士以“初尝试 尽全力 待收获”为题,分享了线上教学经验,提出在“学习通”上以分组的形式,请同学们以中国近现代史为主题,通过制作PPT的形式来展示对历史的理解,并通过教师评价、组内互评和同学互评的方式强化学生深度参与。

阚宗兰博士认为教师和学生要转变态度,适应线上教学从应急态转变成常态,适应和引领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要多运用启发式和互动式教学法,提升学生的注意力、上课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线上教学效果。

马荟博士认为,线上教学要“巧搭教学平台”,提升整个教学过程的交互性和体验感;“巧选教学模式”,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注重教学反馈”,及时有效的掌握学情和教学效果。

彭燕媛博士针对线上教学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专注度较低的情况,分享了“线上教学的‘温故而知新’”,在线上教学中设置“回顾旧知”环节,借助直播软件的共享屏幕功能,以word文档代替黑板,通过聊天、连麦等形式梳理上节课的知识要点,提高学生线上的学习效果。

本次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活动为其他教师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和范式,有助于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效以更好的教学姿态、教学质量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曹宗敏 图/曹宗敏 审核/荣霞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