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3月,是学校独立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主要承担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统一管理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学院有教职工26人,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职称15人,博士16人,3人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人才计划,1人获批江苏省人才典型,1人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当选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为南京市栖霞区政协委员1人获全国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大学生最喜爱的辅导员、南京市劳动模范;1人获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优秀教师)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提名奖、感动南京·年度人物、南京好市民1人获“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1人获南京市科教文卫系统“五一巾帼标兵”。在打造充足专职教师队伍基础上,学校还配有20余位兼职思政课教师,兼职教师均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和相关专业背景,初步形成了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为凸显思政课与特殊教育相结合的特点,学院开设了针对于听障生的各门特色思政课教学。

学院注重推动智慧课堂、线上开放课堂、“讲座+线下直播+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创新。升本六年来,学院教师获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获优秀奖、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等省级以上竞赛奖项16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优秀奖1项,获评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获批2个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和1个校级一流开放课程,编写教材2部

学院重视科研层次提升,既引导教师夯实马克思主义普遍性理论研究,又致力于做好马克思主义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特色研究创新,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评校级重点学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升本以来,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20余项学院教师在《光明日报》(理论版)等各类刊物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合著5部,获厅局级科研成果奖励4项,初步完成在立足教学基础上逐步提升科研质量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历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以思政课建设为立身之本,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强身之本,着力优化师资队伍优化,着力优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与质量监控,着力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正凝心聚力,为建设服务于特殊师范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特色型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团结奋斗!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