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共战疫情”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7浏览次数:835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线上党日活动不打烊

 

20202月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通过网络,面向全体党员通报抗疫情况,部署疫情期间各项工作。采用线上交流形式,认真开展“不忘初心,共战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激励党员在抗击疫情的战斗后方以本职工作为阵地,担当作为、率先垂范,充分释放正能量。

一、“马”上行动 抗“疫”有我——思政课教师“三个要”、“五个一”行动

20202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倡议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三个要”、“五个一”行动,努力讲好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将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三个要”:1、要坚定信心,以中国必胜的信念面对;2、要深挖精炼,让思政元素充分体现;3、要发挥优势,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

“五个一”:1、接受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结合疫情防控进展和要求,不忘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深刻思考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担当,转化为教书育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2、讲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作为教学案例融入开学第一课,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四个自信”,讲好鲜活而生动的开学第一次思政课。3、开展一次“思政课战疫小课堂”专项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从疫情防控的感人事例切入,制作专题思政课微课,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效果,面向社会积极传播正能量。4、对接一次课程思政工作。主动对接其他学院专业课教师,共同挖掘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思政元素,提出具体建议,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5、做好一项志愿服务活动。以适当的方式和途径,进行一次志愿服务或为学生办一件实事,为抗击疫情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党员教师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

20203月,疫情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抗击疫情,马院党员教师在行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院党员和非党员教师都纷纷伸出援手,自愿自发向疫情重点地区捐款,以实际行动肩负时代责任、践行初心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三、“疫情下的思政教育”云端主题党日活动

20203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疫情下的思政教育”在线主题党日活动,思政课教师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在线平台,老师们交流分享观看此次“思政大课”的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思政大课适逢其时,很有意义,给思政课教师呈现了一堂生动的、鲜活的线上示范课,帮助师生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进一步从这次战“疫”中挖掘思政元素,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 

四、线上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20204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腾讯会议形式,组织党员教师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这次重大疫情是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艰巨考验,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科学决策、坚决贯彻、人民至上、全民动员、凝心聚力、高效运转、制度保障等各个方面。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要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疫情防控相关的重要理论和鲜活故事融入思政课课堂。

五、致敬英雄之城、传递中国力量——在线观影《英雄之城》

20205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在线视频方式,组织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纪录片《英雄之城》。《英雄之城》是首部武汉战“疫”2个月全景纪录片,纪录片记录了武汉战“疫”2个月的重要历史时刻,以及众多凡人英雄的温情大义。首次揭秘了一些武汉战“疫”中“关键之举”背后的故事。在这座英雄之城,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对的事,以他们的真心、无畏、正直和同情,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英雄之城》纪录片的观看令大家感触颇深,让大家看到了什么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无数医务人员不畏生死、不计报酬抗击疫情。那么一群人,为了更好地的明天,铭记着初心,担负着使命,选择了“逆行”。致敬英雄之城,感受中国力量。

 

在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也将再接再厉,继续保持昂扬的工作精神,落实好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要求,为确保学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而努力。(文/于莉   审核/蒋科星)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