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成功举办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研讨沙龙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816


为了更好地克服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困难,增强学习效果,保证“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2020513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了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研讨沙龙。马院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原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朱久兵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蒋科星、院长涂平荣、副院长林立华列席会议。

 此次教学研讨沙龙选取了思政课教师线上教学普遍关注的问题,设置了五个分论点,分别由五位老师主持。黄建中主持了“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考勤问题与对策”,曹宗敏主持了“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师生互动问题与对策”,沈卫主持了“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作业布置与完成问题与对策”,黄珏主持了“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师生心理变化问题与疏导”,朱久兵主持了“疫情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案例”,南京财经大学于海亮教授分享了雨课堂加腾讯会议直播的授课方式,提出将南京历史文化资源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两个小时的教学研讨中,几位分论点主持人与现场各位教师进行了激烈的互动讨论。各位教师就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困惑等展开了热议。各位教师进行了积极热烈、见仁见智的讨论和发言。

最后,学院领导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林立华副院长指出,线上教学是一门学问,涉及的问题远不止今天所探讨的方方面面,需要老师们开展更有广度、更有深度的研究。涂平荣院长指出,各位老师对线上教学问题分析透彻,对线上教学课堂管理、教学技巧、教学方法、导学、备课、考核模式等方面做了经验分享,时效性强,针对性强,实用性强。蒋科星书记做最后总结,指出本次研讨形式新颖、准备充分、讨论气氛热烈。面对疫情,思政课教师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使线上教学工作由“保运行”发展到了“提质量”的阶段。思政课线上教学是一个大的课题,探索一直在路上。希望思政课教师多多交流、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多途径提升课堂教学的时效性,共同推进思政课教学上新的台阶。

此次教学研讨沙龙统一了大家的思想,明确了线上思政课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供解决的主要方式、方法和目标,使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对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做线上思政课教学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会后,很多教师希望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使线上思政课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文/曹宗敏  审核/蒋科星)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