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青年说 关注两会进行时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1055



  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也通过网络、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高度关注两会进程,对两会的胜利召开反响热烈,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我们来看看马院的青年教师们都有哪些体会。

蒋科星:今年的两会是在经历了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并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和全面决胜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召开的一次万众瞩目、万众期盼的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是给社会的庄重承诺,给人民的美好期许,工作报告务实进取、铿锵有力,我感到精神振奋、倍受鼓舞。作为党支部书记,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把立德树人工作放在首位,立足工作岗位,进一步发挥思政课教师主渠道作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理解两会精神,把政府工作报告和会议的聚焦点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教学中,做好时代强音的传递者。 

朱久兵: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未提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充分考虑今年的特殊情况,考虑疫情的影响,要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了党和政府实事求是的精神,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 

陈阳:“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通过一些实例和数字来说明一年来我国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不仅全面而且客观。报告实事求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毫不避讳地指出了发展中的问题,体现了我国政府不回避矛盾的工作作风。听完报告后,我感到十分温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我将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下,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刘春颖:“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在控制疫情之后,我国积极稳妥的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展示出党的治理国家能力,也充分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建设会越来越好。我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健康中国计划、教育公平等重大问题都能得到解决。 

荣霞: 2019年中国的发展稳中有进,硕果累累。2020道阻且艰,任重道远。因为不可控因素太复杂,今年没有提出GDP目标,这有利于各方面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反映了中央政府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面对变幻的国际因素,中国各级政府的工作任务中心转移到保就业、保民生,脱贫攻坚上来,不定具体GDP目标是为地方政府卸下心里包袱,让他们轻装上阵,顺风前行。“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对形势有深刻认识,不回避,更不搪塞,坚决遵循客观规律,我们就能直面挑战。2020年对中国而言必定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中国今天的成就来自14亿中国人一点一滴的奋斗。两会的召开向外界表明了中国恢复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中国也将迎难而上,进一步展现中国力量! 

于莉: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19年工作,明确2020年政府工作任务。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报告中提到的2020年要为老百姓从教育层面做的一些“实事儿”。如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这有利于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黄建中: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这次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未结束的特殊时期召开的,过去四个月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成功阻击了病毒肆虐,取得重大战略成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本次会议也是按照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结合内外环境变化,不设定具体的GDP预期目标,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保驾护航。 

李卫娟:在全球新冠肺炎仍在蔓延的情况下,我国敢于并能够在此时召开5000人规模的大会,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它背后不仅体现出了我们党和政府强有力的治国理政以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也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制度优势。党和国家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入人心,哪怕付出再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使蕴藏于中华大地不畏艰难、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伟大民族精神再次迸发。短小精悍的政府工作报告,满满的干货,字字震撼人心,体现出了我党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对未来的规划“活灵活现”,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等各项政策无不彰显出以人为本的情怀。作为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民主、内政、外交等融入其中,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精神传递给学生。 

曹宗敏:小满时节,在党领导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鼓作气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终点冲刺的重要历史关头,迎来不同寻常的两会。此次两会明确了2020年工作要点在于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这次两会释放了保持定力、开放合作的鲜明信号,凸显了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的中国担当,相信这样特殊的两会定会凝聚攻坚克难的同心伟力,续写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文/于莉  审核/蒋科星)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