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术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721


    11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俞良早作题为“被曲解的列宁与真实的列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涂平荣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百余名学生听取了讲座。

    俞教授围绕“被曲解的列宁与真实的列宁讲座主题,从西方学者对列宁列宁理论的曲解、列宁去世后斯大林和联共(布)对列宁主义思想的曲解以及中国个别学者对列宁和列宁思想的曲解三个层面展开并从列宁学说的现实性、务实的社会主义思想和路线、宽厚待人和作风民主的领导人以及联合各阶级、各阶层建设社会主义的政策四个方面深入系统地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与理论研究成果,有力地回应了当前学术界尤其是一些西方学者对列宁和列宁思想的曲解。

首先,俞教授认为,列宁是一位永不褪色的人物,列宁的思想并没有过时,它具有强烈现实性,研究列宁也没有过时,当前中国仍然还有较多的学者在孜孜以求地研究列宁思想。

其次,俞教授指出,列宁思想并不是一种过激的理论,他没有罔顾客观条件,过激地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相反,列宁推行的是务实的社会主义思想和路线。

再次,俞教授认为,列宁是一个厚道和作风民主的领导人,他没有对周围的人进行残酷斗争,虽然在工作中对人十分严厉,但他非常善于团结犯过错误的同志一起工作,并强调党内监督,反对个人崇拜。对无产阶级以外的其他社会阶层,列宁并非单纯的暴力镇压,相反,他主张联合各阶级、各阶层建设社会主义。并列举具体实例驳斥了西方学者认为列宁是一位依靠暴力而凶恶的人的观点。

最后,俞良早教授认为,列宁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不受法律限制的思想,以及一党专政思想,都有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和条件,不能脱离当时的实况进行抽象、片面地评价。

俞教授渊博的学识、娴熟的史料、激情饱满的讲座使参会者对列宁列宁思想有了一个更清晰、更全面、更客观的认识,更享受了一场列宁列宁思想”的学术盛宴与精神盛餐。(文/于莉  审核/涂平荣)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