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进行时 ——马院全体教师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之《老渔阳里的秘密 》《改造中国与世界》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699


 

以“史”磨砺坚定意志,担当时代重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于48日上午,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收看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之《老渔阳里的秘密》和《改造中国与世界》,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感受党的伟大以及百年历程的艰辛与不易,加深对党史的认识,涵养对党史的情怀,升华对党史的感情,切实凝聚起奋进力量,为学院事业发展作更大的贡献。

《老渔阳里的秘密》:讲述了上海法租界的一条石库门弄堂,陈独秀就居住在老渔阳里2号,19208月,以上海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的骨干为主要成员,在这里组建了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取名为“中国共产党”,陈独秀为书记,这是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组织。随后,在这里创办了中国最早的工人刊物《劳动界》、创办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刊《共产党》月刊。老渔阳里2号与外国语学社相隔不远,陈独秀不出弄堂就可以去学校讲课,渔阳里的弄堂后来被叫做“共产主义小道”。 老渔阳里2号作为中国共产党孕育初心的“秘密摇篮”,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具有重要而独特的地位,创立了中国革命史上的诸多“第一”。

《改造中国与世界》:早在两年前的1918年,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发起成立了新民学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最有影响力的革命团体之一。19207月上旬,赴法勤工俭学的十多位新民学会会员开会,通过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作为学会的方针。192011月毛泽东收到陈独秀、李达的来信,接受他们关于在长沙建立党组织的正式委托。毛泽东经过慎重物色,与何叔衡、彭璜等六人在建党文件上签了名,创建了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因为如此,毛泽东后来将自己的入党时间填写为1920年。(文/于莉  图/于莉  审核/蒋科星)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