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精神 赓续初心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256



 10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们认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在辛亥革命中英勇奋斗和壮烈牺牲的志士们名垂青史!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全体中华儿女汇聚起了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老师们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纷纷发表了感言:

涂平荣: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与重要功绩,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与现实意义。孙中山先生在100多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就忧国忧民、痛心疾首,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为我们今天进入了“强起来”的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注入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力量。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者,今后要结合本职工作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义及时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之中。

蒋科星:辛亥革命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中国共产党继承辛亥革命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和伟大事业,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辛亥革命精神的灵魂就是爱国主义精神,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马院的思政课教师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大学生学习和弘扬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荣霞:110年前,孙中山先生带领辛亥革命先驱们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革命的号声始终激励和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沧桑巨变,爱国精神不变,民族复兴梦想不变。习近平总书记说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句话铿锵有力,这是党和国家对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决心与意志。作为思政课党员教师,要向学生宣传孙中山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要鼓励当代大学生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向着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继续奋勇前进。

丁昌林:总书记的全面回顾和深刻总结,让辛亥革命先驱后人和社会各界同胞,共同感受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奋进信心与前行力量。总书记的深刻论述再次昭示了什么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高屋建瓴地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方向。我们要继续弘扬辛亥革命精神,勇于担负新时代使命,团结奋斗,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林立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回顾历史,辛亥革命以其惊心动魄的时代伟力,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成为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海内外中华儿女,正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老师,我们也将不忘初心,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砥砺前行。

沈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讲话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表达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中国人民已经完成了第一个奋斗目标,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伟业。

朱久兵:今年既是辛亥革命11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坚强领导力量。作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勇担重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振兴中华之责任,置于自己肩上!

于莉: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中国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今天,回首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奋斗历史,我们无比自豪,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我们信心百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下,我们要赓续百年初心,担当青年使命,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陈阳: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祖国统一,共同奋斗。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们应当传承先辈的爱国奋斗精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不忘初心,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奋斗。

周帼:辛亥革命推翻清朝政府,结束了中国君主专制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启示并提出呼吁。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铭记五个历史启示,秉承先驱遗志,承担历史使命,不忘初心,潜心育人,做好理论阐释解读,讲好辛亥革命故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黄建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的梦,而实现祖国的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实现这个梦,我们需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各民族同舟共济,共同努力。

曹宗敏:辛亥革命对中国近现代社会变革的影响是巨大的。回望历史,我们更加坚信,只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梦想。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掌握历史主动,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应无愧于先辈的贡献,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学习、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先驱者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事业,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阚宗兰: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发出了民族觉醒的最强音“振兴中华”的口号,并与一些革命先驱一起发动了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辛亥革命,结束了清王朝的统治。中国共产党人继续赓续民族振兴重任,带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英勇奋进,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带领中华民族进入了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再次回顾了那段近代中国屈辱的历史和中国人民不断探索出路的艰辛,领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要思古鉴今,把握历史主动,居安思危,不畏风险,勇往直前。讲话中更让人振奋的是对台湾问题的历史和逻辑分析表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未来的祖国统一大业也必将实现。

李卫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掷地有声,令人振奋。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大地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已不可逆转,亦不可阻挡,实现祖国统一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相信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的共识必将汇聚起磅礴伟力,推动历史前进,完成历史任务。

陈旭: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近代史的大视野,深刻分析辛亥革命发生的社会历史背景和重大历史意义。从“振兴中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族的梦想和历史的主题一以贯之,一代代志士仁人接续求索、不懈奋斗。回望百年,正是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的中国共产党人,让孙中山先生和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落实到现实。如今,孙中山先生昔日规划的现代化蓝图,社会主义中国早已超额实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彭燕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回顾了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背景,充分肯定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并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了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需要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动摇,抓住历史机遇,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马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示我们应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学习辛亥革命的开拓创新精神,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我们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弘扬辛亥革命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传承革命意志,赓续红色血脉,担负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紧跟时政热点,筑牢理论根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基本立场和原则。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辛亥革命110周年,党支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聚焦时政热点,通过学习,激励大家铭记革命历史,大家纷纷表示,要肩负起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携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文/于莉  图/于莉  审核/蒋科星)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