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756



202111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马院直属党支部组织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会公报一经发布,引起全体教师的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蒋科星: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开创性地提出了“两个确立”,系统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我们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指明了方向。直属党支部将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明晰使命愿景,凝聚奋斗力量,努力化为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更多更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涂平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建党100周年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激发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志。作为一名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者也备受鼓舞与启发,今后还要进一步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全面、深刻理解会议精神与要义,并结合本职工作逐步地加以贯彻落实,把十九届六中全会鲜活的素材与雄辩的论断及时、有效、有机地地运用到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之中。

荣霞:此次全会通过的决议,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概括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方面历史经验。“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逻辑和胜利密码。全会强调,“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展现出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宏愿。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必将团结和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我们也将加强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丁昌林: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受鼓舞,心潮澎湃,通过对《会议公报》的学习,对全会精神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一是意义深远。这次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对我们党继续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是鼓舞人心。历史和实践都证明了,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三是催人奋进。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四是人民至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民情怀的充分体现。

沈卫: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彰显了百年大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自己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还要结合高校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做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让当代大学生领会其精神实质,学深、悟透、真学、真信,做时代新人。

林立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延续了我们党善于在总结历史经验中不断奋进的优良传统,彰显了一个成熟的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理论底气和气魄。“十个坚持”的首次概括,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准确凝炼,是一个正在自信地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民族意气风发地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征程的政治宣言书,是中国共产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不断坚定“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明确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以优异的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于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不断总结经验,并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在此基础上高度提炼了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经验及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启示。这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提供澎湃的动力。

周帼:本次全会的主题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回首百年,每在历史转折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总能以史为鉴,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人民教师,应将全会精神贯彻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陈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在工作中要加强思想引领,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青年学生把稳思想之舵;要推进党史教育,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持续深入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理论依据、现实意义,传承红色基因,为青年学生上好历史大课;要深化五育并举,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总体方案》等文件为遵循,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青年学生绘制成长蓝图。

陈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最鲜明的特点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反映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将激励全党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马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深刻感受到身上责任之大、使命之重,我们应当立足教师岗位,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从党的奋斗征程中汲取前行力量,在工作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好青年学子成才成长的引路人、护航人。

李卫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教师,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踏实工作,不懈奋斗,努力发挥思政铸魂育人作用,为祖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黄建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十个坚持”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的宝贵经验。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以信仰为指引,锤炼“赶考”定力;以实干为导向,破除“赶考”障碍;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赶考”初心。

阚宗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点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声势恢宏、意义深远,是新时代党的百年总结和政治宣言。只有“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才能掌握历史发展规律把握历史主动。在第二个一百年的新赶考征程中,《决议》必将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统一思想和行动,勇毅前行的科学指南和纲领性文件。

曹宗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意义深远。《决议》的提出具有特殊的时代背景,必将为全党凝心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以及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的决心,将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岗位,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党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彭燕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国家发展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决议中系统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是郑重的历史性和战略性决策,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的深刻的历史担当。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应持续深入系统的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刻保持清醒的理论认识,并将理论深入到课堂之中,深入到学生实践之中,提升学生对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理论认识和情感认同。(文/于莉  图/于莉  审核/蒋科星)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