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术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107



1124日下午,为增强思政课的立德树人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赣南师范大学教授肖灵开展题为《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红色经典的动画电影改编》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及我校部分学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马院涂平荣院长主持。

红色影视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具有传播红色文化、武装群众思想的重要作用。红色经典的动画电影改编更是创新了红色文化的传播方式,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肖灵教授首先论述了红色经典的动画电影改编研究现状、特点、问题及其路径,以《闪闪的红星之红星小勇士》为例,从空间构造鲜明化,情节叙事人性化,情节讲述奇观化以及叙事策略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了动画电影带给受众更多样化的人物形象及主人公具体事迹。

指出现实中动画电影改编存在的因个人英雄致使作品内涵扭曲的问题。他强调,红色经典影视剧改编如果一味地宣扬个人英雄主义,迷信依靠个人力量去完成某种社会任务,过度强调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容易歪曲红色经典作品所具有的丰富革命内涵。

同时肖灵教授还强调,红色经典作品改编的动画电影不仅要继承前辈的记忆,也要记录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而在今后的“红色经典”动画电影改编与创作过程中,要积极守正创新,保证思教育深度与温度,善于将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由内向外地综合呈现,不断促进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最后,涂平荣教授对肖灵教授的讲座进行了高度评价,认为肖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整场讲座既有红色经典案例的独到分析,又有具体数据、图片、图表详实论证,让与会人员既品尝了一次红色学术的思想盛宴、又享受了一顿红色文化的精神大餐,也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把红色经典有机运用到思政课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提供了思路与素材。(文/于莉  图/于莉  审核/涂平荣)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