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理工大学华启和教授开展《国家社科课题申报策略》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000



12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邀请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华启和教授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场题为《国家社科课题申报策略》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涂平荣院长主持。

  

华启和教授从精心选题、潜心梳理、尽心论证三个方面讲授了国家社科课题的申报策略。

首先,华启和教授指出申请者尽可能围绕课题指南所列的课题进行课题申报,对课题指南的项目进一步深化和改造,凸显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特色。华教授强调,申请者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研究领域,选题要跟进自己的研究领域、研究范围和研究兴趣。题目要紧跟时代,凝练,新颖,有特色,表达前沿问题研究。

接着,华教授结合自己的课题申报阐释了如何潜心梳理。他指出,写学术梳理时要用最简要的文字把相关研究梳理清晰,对相关研究成果给予客观评价,还要明确自己的核心思想如何表达。通过文献梳理,要清晰表明自己研究的特色和创新。

最后,华教授就如何尽心论证提出了应对策略。研究对象要写清,重点要突出,难点不要多,主要目标要突出问题意识。研究思路撰写时要注意逻辑关系清晰,可以用图表表达。创新之处的撰写要实在,防止笼统。所报课题应尽可能有相关前期成果作为基础。参考文献二十个左右为宜,要有相关性、权威性。

国家社科课题申报在即,华教授的讲座针对性、指导性强,有助于参会教师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科研项目申报水平。(文/涂平荣  图/涂平荣  审核/蒋科星)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