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热议“争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283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在我省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


争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本报记者 阿妮尔

9月7日,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省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坚定从教信念,勇担育人使命,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2021年起,国家启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简称“优师计划”),由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与地方师范院校采取定向方式,每年为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校培养1万名左右师范生。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入学以来的学习收获、表达毕业后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并表示很欣慰。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的消息,我省师范生倍感振奋。“我自小就梦想成为人民教师,期待看到自己桃李满天下的那一天。”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毛喆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了她响应号召、扎根基层的信念,“希望工作后能参加援藏、援疆支教,为祖国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同为师范生的我更坚定了成为好老师的决心。”盐城师范学院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历史学(师范)专业学生陈翰骎表示,他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发奋学习、磨练本领,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贡献青春力量,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我是一名对教育事业抱有热忱的乡村定向师范生,将来会和‘优师计划’师范生们一起奔赴基层教育岗位。”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21级英语专业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师范生周涤耳说。经过一年学习,她越来越认识到肩上背负的育人重担,“我将专注乡村教育事业,做一名无愧于心的好老师。”

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师范)专业2020级本科生孙楷欣告诉记者,今年暑期,她回乡支教两个月,被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深深打动。“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练就扎实教学本领,早日成为合格教师,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20年前,我从师范专业毕业,主动报名前往陕西铜川支教。现在,我在职业教育大潮中奋勇争先,为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力量。”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副研究员卢长彬说,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参与者,几年支教生涯让他深切感受到“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地方”的重要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卢长彬深受鼓舞,表示将努力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职教力量。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黄珏说,作为曾经的师范生和众多师范生的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她回忆起二十多年特殊教育师范从教之路。现在,她的很多学生在祖国边远地区工作,走着崎岖的山路为残疾学生送教上门。学生的成长鞭策着她坚守师者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使命在肩,定然勇毅前行。”

“作为地方师范院校,站在师范教育一线,更觉责任重大。”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许芳红说。未来,她将和学院教师共同聚焦时代要求,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乡村定向师范生培养质量,为乡村振兴输送高质量人才,为教育现代化培育创新型教师队伍。

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主任、教授徐建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饱含对广大师生的关心和期待。他认为,师范专业教师要在引领师范生刻苦学习、练好教师基本功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在业务上不断进取创新、学术上用心耕耘,成为学生学习的典范,让教育事业薪火相传。

培养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新时代“大先生”,不仅需要师生坚定信仰,共同努力,还少不了学校的统筹支持。“我校始终赓续师范传统,弘扬行知精神,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优良师资。”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张策华表示,全校上下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坚守师范底色,增强办学实力,为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贡献“晓庄力量”。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郁宝荣说,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着力加强师范生培养,引导未来教师强化品德修为,锤炼师德修养;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关心学生成长,潜心立德树人,培养更多面向新时代的优秀教师,为地方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


原文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Article/index/aid/7014213.html

                             (转载自宣传部网页  审核/黄珏)


版权所有: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投递邮箱:mayuan@njts.edu.cn
通讯地址: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神农路1号    邮政邮编:210038    联系电话:025-89668176